中醫調理腸胃 讓孕婦更舒適清爽

中醫調理腸胃 讓孕婦更舒適清爽

2011/9/29

孕期常見的腸胃不適,經常會讓孕媽咪身心都受到煎熬,一方面自己身體不舒服,另方面又擔心吃不下,會不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懷孕的時候,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的關係(特別是黃體素分泌增加的作用),會影響腸胃蠕動,在懷孕初期常常會出現噁心、想吐、吃不下的症狀;到了懷孕中後期,又會開始出現腹脹、便秘、解不出來的症狀,這時候想要求助醫師,又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而裹足不前,中醫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能讓孕媽咪更舒適,告別便秘、腹脹、孕吐等腸胃症狀呢?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文娟表示,中醫在《內經》《素問‧六元正大論》中就指出「脾土健運,胎孕可保。」安胎、保胎重視運脾,這是最古老的安胎、保胎啟示,且中醫在治療懷孕期間的疾病時,特別注重「治病」與「養胎」並重。

如果孕媽咪懷孕初期,有點感冒症狀,咳嗽有痰合併腸胃脹氣,中醫可以使用「紫蘇」這一類較溫和的藥材,治療感冒,一方面可以緩解媽咪的不舒服,另一方面也有安胎的作用,因為在古老的典籍中早就指出:「紫蘇香溫散寒,寬中消痰,順氣安胎。」這樣就可以「治病」兼顧「養胎」,不必擔心藥物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中醫還會幫不同體質的孕媽咪,調配適合的治療方式,如:剛剛提到的腸胃症狀,有些媽咪除了噁心、嘔吐,還有容易疲倦、頭暈、食慾不振等現象,此時中醫可以用理氣健脾的方式調理,如:使用香砂六君子湯;有些媽咪除了孕吐,吐酸水、胃灼熱,還伴隨焦慮、情緒低落、身體燥熱,此時中醫可以用疏肝解鬱的方式治療,如:加味逍遙散加減可取得不錯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