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也可吃 健康月餅無負擔

慢性病患者也可吃 健康月餅無負擔

2011/9/12

中秋佳節將至,月餅是大家最愛的佳節食品,各種口味紛紛出籠,常會讓許多糖尿病患或是想要減肥的民眾難以抗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設計了「五行水晶月餅」,教您如何健康吃月餅,闔家樂活慶中秋。(圖:水晶月餅低糖低熱量,很養生)

《低糖、低蛋白、低熱量》

自製的水晶月餅,使用的是低氮澱粉食材,糖類、油脂用量少,和市售月餅含高油脂、高糖及高熱量相比,是慢性疾病患者一大福音,例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高脂血症的病友等,水晶月餅成了最佳中秋食品。

《注意糖分攝取》

此外,中秋佳節家家戶戶總是少不了吃柚子及烤肉活動,鍾佳倫營養師提醒大家,柚子鮮嫩多汁且富含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是中秋佳節的另一項健康選擇,但要恰到好處就停止,食用過多纖維可能有腹部脹氣、腸胃蠕動過速的情況,因此有腸胃不適、腹瀉的患者應控制攝取適量。

鍾佳倫進一步說,柚子兩片160公克就約有60大卡熱量,相當於水果一個份量,含糖分15公克,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要過量攝取,以免影響健康。

《適量補充蔬果》

周千欽營養師也特別提供幾個烤肉小秘訣給大家參考,在烤肉時可以使用鋁箔紙隔開食物,避免食物和火焰直接接觸,以防產生致癌物質。不僅如此,也可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能幫助消化、具有抗氧化能力,以減少致癌物質產生,並搭配一些蔬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她建議可以將烤肉醬與開水、檸檬汁、柳丁汁、水果醋、薑汁、蒜末稀釋成一比一的份量,以減少鹽份攝取。

《低卡「五行水晶月餅」也能在家輕鬆DIY》

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特別設計「五行水晶月餅」,讓民眾在家也能輕鬆自己動手做。所謂的五行水晶月餅,主要是引用中醫五行五色的養生概念,挑選五種天然食材(紅豆、綠豆、南瓜、薏仁、黑芝麻)分別製做成五種口味內餡,尤其是五行水晶月餅的餅皮更是選用低氮澱粉食材(御露粉)製做,成品呈現清澈透明,口感嫩Q、清爽不油膩。擺上一盤組合式的文旦及水晶月餅,再沏上一壺清香淡茶,相信是個很不錯搭配。

五行水晶月餅材料說明(約20個):
材料: 御露粉(蒟蒻膠、樹薯澱粉、白砂糖)50公克、零熱量代糖-赤藻糖醇 100公克、綠茶、水。
內餡(10公克/個):
包含紅豆、綠豆、南瓜、薏仁、黑芝麻共五種口味。

五行水晶月餅製作:
五行水晶月餅的做法相當簡單,綠茶放入水中煮滾放涼備用。將餡料蒸熟拌好分成小顆粒,代糖與御露粉在乾鍋內拌勻,然後將泡好的綠茶(約800㏄)倒入調勻加熱至沸騰,直到粉漿呈現透明狀態後,將綠茶粉漿倒入模型中,並放入餡料待冷卻後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