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月鬧經痛 這幾招比吃藥更好

月月鬧經痛 這幾招比吃藥更好

2014/5/15
(商業周刊1374期  整理者黃秀美)

月經是女性青春期開始,每月會造訪的「好朋友」,可伴隨月經所引起的經痛,卻是許多女性月月的惡夢,到底為什麼會經痛?如何安全止痛?哪種經痛須特別留意?

下腹部隱隱作痛、痛、很痛、非常痛、痛到臉色發白、很想在地上打滾,痛到這輩子不想再當女人。同樣是月經即將來臨及來潮後的經痛,就有各種不同程度的痛法。

有的女生,是從初經一來,就飽嘗經痛之苦,月月被生理期打敗;也有一些輕熟女,是年紀漸長後,才逐漸被經痛所俘虜。一想到月經又快來了,心裡就發愁。

經痛,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其實跟子宮的平滑肌收縮,引起的疼痛有很密切的關係。女性排卵前會分泌女性荷爾蒙,排卵後則會分泌黃體素。倘若卵子沒有與精子相遇,形成受精卵,那麼為了懷孕而增厚的子宮內膜,就會在黃體逐漸衰退後開始陸續剝落,形成經血。

子宮黏膜內的肌肉層是屬於彼此交叉重疊的平滑肌,中間有血管貫穿。當身體分泌前列腺素時,就會讓平滑肌收縮,作用像是把止血帶拉緊,以達到壓迫止血的效果,目的是減少經血的流失。

本週由專精月經疼痛治療的鄭文芳醫師,告訴您「減緩生理痛」的養生之道。

原發性經痛是初經剛來時,荷爾蒙系統發展較不成熟,使得子宮收縮、子宮內膜的剝落較不順暢,比較容易有經痛的問題,一般到了十八、九歲會比較緩解。但到了三十多歲時,許多生殖系統的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等,也有可能會出現經痛的症狀,這些是屬於次發性的經痛。

婦科問診,了解基本原因

經痛就診時,會先做一些婦產科的問診,像是初經何時來?有沒有性行為,第一次發生在哪個年齡層?上次月經是什麼時候、多久來一次、一次來幾天、量怎麼樣,是什麼樣的痛法?曾懷孕、流產、生產過嗎?是否曾經做過任何的婦科手術?在看診前,最好能夠先做些簡單的筆記,或利用手機生理期管理App記錄下來,也是很不錯的做法。

若是未曾有性行為的女性,會以腹部超音波檢查為主。曾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則會做骨盆腔的內診,以及腹部或陰道超音波,來檢查子宮頸、子宮及卵巢,是否有生殖器官結構上的問題。

一般來說,初診可優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前,先喝水脹尿,能看清楚子宮、卵巢的狀況,做骨盆腔整體評估;複診再以陰道超音波,對子宮內膜、子宮、卵巢做精細的檢查及追蹤。必要時,會抽血驗腫瘤指數CA125,數值升高與卵巢癌、子宮內膜異位、腹膜炎等等發炎的情況有關;有時,也有不明原因的升高。

這一系列的問診及初步檢查,雖然會涉及個人隱私,但主要目的,是為了做經痛的鑑別診斷,找出可能導致經痛的原因,並且排除重大的婦科疾病,如: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等。

生理期前吃藥,效果最好

原發性的經痛,常是月經來的前一天,以及經血量多的第一、第二天,子宮收縮頻繁時會比較痛與前列腺素的分泌關聯性很高。也由於前列腺素的分泌是全身性的,同樣也是平滑肌的腸胃道,當然也會同步收縮。可能會出現噁心、反胃、拉肚子的症狀,使得整個經期更不舒服。

因此,在治療上,會以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為主,因非類固醇止痛藥,具有阻斷前列腺素分泌的功效,讓子宮、胃腸道的平滑肌,不要收縮得那麼厲害。若有月經期間的偏頭痛,也可有減緩偏頭痛發作的效果。

若能在月經來前一天,前列腺素還沒有分泌很多時,就開始吃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中斷此次經痛,越早吃比較有機會改善疼痛;撐到很痛時,才開始吃,止痛效果會比較差,常需要吃更多止痛藥,才能達到同樣的止痛效果。

在非藥物的生活調整上,建議少喝咖啡、冰品,別碰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喝一點熱的甜食、沖熱水澡,幫助子宮不要收縮那麼厲害,可減緩經期的種種不適。很多陪女兒來看診的媽媽覺得吃止痛藥會成癮、喝熱可可容易發胖,一直希望孩子能多忍耐。但對孩子來說,經痛確實難熬,應予以支持與體諒,別讓孩子一味忍耐。

而不同原因,導致的次發性經痛,會有不同的特色。舉例來說:若是很靠近子宮內膜的位置長了肌瘤,常會使得經痛加劇、經血量多,通常痛個三、四天左右,才會逐漸緩解。如果是子宮內膜異位,侵入到子宮的肌肉層裡,所造成的子宮肌腺症,常常不只是月經期間痛,月經後還會再痛個一週左右,等於一個月有半個月的時間都會痛到想打滾,相當辛苦。

懷孕生小孩,直接治療子宮

常常有人說,懷孕生子有助治療經痛。這是有可能的,特別是對子宮前傾或後傾角度比較大的患者,月經來潮時,子宮會收縮比較厲害,懷孕會把子宮撐大再恢復,讓子宮前傾或後傾的角度變小,生產後,經痛的確會有些改善。

此外,若是輕微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在懷孕及哺餵母乳期間,有長達一年以上的時間,卵巢是處於休息的狀態,可讓異位的子宮內膜逐漸萎縮,可以說是最自然的治療方法。如果已經碰到對的人,未來也打算生孩子,建議可早點結婚,完成生育。          

【延伸閱讀】3招讓你不再痛到打滾

月經來潮的疼痛是女性常見的困擾,掌握小技巧可有效減緩不適,但要特別提醒的是若月經的出血量異常,或有非經期的出血,就代表病情有變化,應再就醫做進一步的診斷。

1)經痛別硬撐,月經快來的前一天,就開始吃止痛藥,最能有效止痛。
2)別對自己太嚴格,月經期間,喝杯熱的甜食,像熱可可,確實有用。
3)沖熱水澡或用暖暖包溫敷下腹部,有助減緩子宮收縮,降低疼痛度。

小檔案_值班醫師 鄭文芳
經歷: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
現職: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及腫瘤醫學研究所教授、台灣婦癌醫學會秘書長
專長:痛經診療、婦科腫瘤、腫瘤生物學、腫瘤免疫學

 

 

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