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具強烈成癮性,戒除難度高靠意志力戒菸 小心越抽越多!

尼古丁具強烈成癮性,戒除難度高靠意志力戒菸 小心越抽越多!

2013/11/19

(商業周刊1350期  整理者黃秀美 )

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最新研究發現,抽菸者易有入睡困難、睡夢中醒來、太早醒來的睡眠障礙,戒菸,有助改善睡眠、減輕壓力,但為何戒菸那麼難?

抽菸有害健康,人人皆知,但為什麼抽菸者總是與香菸難分難捨、「哈」到不行?一旦沒菸可抽,內心就充滿對菸的渴望,往往會脾氣暴躁、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變得很差,丟三落四、多夢、心情低落,甚至有憂鬱傾向?

主要原因是因為香菸裡的尼古丁是一種天然的生物鹼,有很強的成癮性,根據加州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報告顯示,要戒除這種生物鹼的難度跟毒品中的古柯鹼幾乎一樣。

尼古丁具有興奮中樞神經的效果,可帶來心情愉悅、集中注意力的功能,因此,許多人都會依賴抽菸來提神。而且,抽菸時,菸中的尼古丁是透過肺部直達血液。短短五到十秒,就可影響腦部運作與知覺,很快會有「快樂似神仙」的效果。

癮君子與菸品這麼如膠似漆、形影不離,關鍵就在於尼古丁的強烈成癮性,要分開,也就沒那麼容易。不妨把戒菸想成是失戀,分手時越是不捨、慘烈,就更容易越陷越深難以自拔,很需要技巧與協助。

本週由專精戒菸的薛光傑醫師,分享揮別菸癮的關鍵之道。

借助替代療法
減輕尼古丁戒斷症狀

戒菸,就像走鋼索,戒菸的過程越痛苦,復抽機會越大。有許多癮君子原本每天抽一包菸,每每決心靠意志力戒菸,忍耐幾天後因菸癮發作而復抽,得要抽個二、三包才過癮。這是因為撐了幾天不抽菸後,非要多抽點,才能夠滿足對香菸的強烈渴望,這就是戒菸方式錯誤所導致的反彈式菸癮。

在剛開始戒菸時,尼古丁戒斷症候群會在幾個小時內出現,七十二小時左右達到頂點,並維持兩週到兩個月,且戒菸的前三天到三週間最容易破功,須借助戒菸藥物、行為治療與戒菸衛教來減輕尼古丁戒斷的痛苦,提高戒菸成功率。

目前有許多尼古丁的替代療法,可幫助戒菸者,降低對尼古丁的渴望與減輕戒斷症狀,如:焦慮、坐立不安、暴躁、無法專心、多夢等。而非尼古丁的戒菸藥物,則是直接作用在腦部,讓想抽菸的欲望降低或改善戒菸引起的沮喪。

含尼古丁的口含錠、咀嚼錠、吸入劑,都是透過口腔黏膜吸收,使用後要五到十分鐘才會有效,因此有點想抽菸的欲望時就可使用,但須正確使用。

舉例來說:咀嚼錠的口感,像一般的口香糖,使用方式是咬五到十下,放在牙齒跟臉頰間的口腔黏膜兩至三分鐘,一顆可使用半小時,由於尼古丁有點辣會刺激腸胃,有口腔潰瘍或消化性潰瘍者較不適合。

至於尼古丁吸入劑,則是將尼古丁藥夾放入吸管後,從嘴巴的側邊吸入,口腔黏膜吸收率較佳。貼片是貼在皮膚上,約一到兩小時,尼古丁的釋出會到達有效的血中濃度,宜每晚臨睡前使用,不要太早貼,免得影響睡意。

剛戒菸時,精力會消耗得比較快,之前欠下的睡眠債,也須償還,常常會精神不振、打呵欠、想睡覺,建議能睡就睡,把睡眠債還清。通常戒菸一至二週後,可恢復正常的精神與體力,精力比戒菸前更佳。

戒菸失敗是方法不對,跟意志力高低沒有關係。就像要去高雄出差,搭高鐵最輕鬆,你絕對不會說:「我要靠超人的意志力,用雙腿走到高雄去!」

發動親情攻勢
比激將法刺激更有效

戒菸復抽,也是很正常的事。即使第一次失敗、第二次失敗,也沒有關係,家人千萬別用「嘸路用的傢伙,連三根菸都戒不掉,你到底是不是男人?」來刺激戒菸者,可運用親情的力量,支持戒菸者努力。

臨床上,很多老菸槍戒菸成功的關鍵,都是因為想要生個孩子,或是抽菸已影響到性功能,也有孫子、孫女,不喜歡爺爺身上有菸臭味,由於很想要有子孫抱抱,才努力戒除跟了幾十年的菸癮。

依復抽原因修正
脫離菸品控制日不遠

而失敗為成功之母,只要戒菸的過程不痛苦,能夠坦然面對每次復抽的原因做修正,就會越抽越少,離成功戒菸越來越近,早日脫離菸品的控制。

舉例來說:習慣飯後抽根菸者,吃完飯不要一直坐著,可以去走一走分散注意力,或者用尼古丁吸入劑、咀嚼錠,讓嘴巴有事做。早上第一根菸很難戒者,可睡前貼上尼古丁貼片,早上睡醒後,體內已有尼古丁,可減低起床後強烈菸癮。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顯示,台灣每年有二萬八千人的死亡,可歸因於抽菸。但只要談到用戒菸藥物,立刻有人會說:「藥是毒,靠藥物戒菸不好吧?」事實上,尼古丁替代療法中所使用到尼古丁濃度,不到菸品的一半;而實際上菸的成分,除了有易成癮的尼古丁外,還含有四百種毒素、六十九種致癌物,抽菸者依然抽得興高采烈,對菸的毒害渾然不覺。

目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二代戒菸治療服務試辦計畫,提供每年最多十六週的戒菸補助,即使在醫學中心的戒菸門診,一週的戒菸藥費及掛號費,不會超過新台幣三百五十元,平均起來比每天抽一包菸還便宜,有需要的民眾可善加利用。

【延伸閱讀】3招戰勝 尼古丁戒斷症候群

所有尼古丁藥物的效果都很類似,臨床上,以尼古丁貼片,再合併咀嚼錠、口含錠、吸入劑的使用,戒菸的效果會更佳。尼古丁吸入劑,目前並非門診戒菸的補助藥品,可到藥局購買。

1.若早上醒來會想要先抽根菸,可在臨睡前貼上貼片,降低醒來後對菸的強烈渴望。
2.習慣嘴裡叼根菸,可使用尼古丁吸入劑,每支約可吸90到100口左右。
3.每次戒菸,嘴巴很饞很想動一動或飯後非要來根菸,可嚼咀嚼錠或含口含錠。


小檔案_值班醫師 薛光傑

經歷:台灣醫界拒菸聯盟副秘書長、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現職: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台灣醫界拒菸聯盟監事、董氏基金會顧問醫師
專長:戒菸、安寧緩和醫學、高齡醫學

※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