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3原則 輕鬆面對孕期忌口食物

把握3原則 輕鬆面對孕期忌口食物

2016/6/17

 

(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木生婦產科診所副院長毛士鵬醫師)

「為了寶寶好,什麼都要吃」與「為了寶寶好,什麼都要小心吃」的矛盾,讓準媽咪感到困擾,但只要明白孕期忌口的實際根據,其實不過量,媽咪也能放心愉快的用各種食材迎接寶寶出生。

懷孕初期無須刻意忌口

物種的演化存在著所謂的自然淘汰率,臨床上,發現懷孕後,不乏因胚胎不健康或著床、心跳不正常等因素所導致的自然流產,依據國外醫師曾對此觀察所做出的大膽假設,人類的自然淘汰率約有30%的可能機率,因此,若胚胎與母體先天就有造成不穩定的因素存在,那麼即便孕期小心翼翼的忌口,也可能抵不過自然流產率的發生。

一般之所以會認為孕期前3個月不穩定的原因,來自於自然淘汰率。孕期前3個月是胎兒發展各個器官的階段,此時,除了均衡飲食、多補充葉酸之外,唯一需要留意的是停用或避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的飲食與藥品,例如:菸酒、來路不明的藥品或已確定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的藥品,如:極大量的維生素A等,除此之外,就西醫的立場,任何健康的食物只要適量,並沒有需要因為懷孕初期的不確定性而有特別忌口的理由。

面對忌口食物的3項原則

1)淺嚐不過量

健康的飲食習慣包含多元攝取不同營養素來源的食物,因此,懷孕期間除了要均衡飲食之外,因為荷爾蒙變化的關係,孕媽咪腸胃蠕動變慢,採取少量多餐能減少孕期腸胃不適的困擾,而對任何新鮮與健康的食物,也建議要適量攝取,避免單一食物過量對身體可能造成的負擔。西醫認為,就算是傳統上認為需謹慎的孕期食物,如:薏仁或冰品,如果只是適量淺嚐幾口,對母胎並不會造成負面影響,但卻可滿足媽咪的口腹之欲,保持心情愉快。

2)不吃不熟悉的食物

對於懷孕前就習慣吃辣的四川媽咪或習慣每日喝咖啡的歐洲媽咪,因為身體對原本飲食習慣的適應,孕期絕大多數除了控制攝取量之外,不會刻意戒除原本的習慣,而對國內的媽咪而言,無論是吃辣調味的料理或喝咖啡,適量雖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如果懷孕前沒有習慣攝取,懷孕後就不需要刻意碰觸該類飲食,或建議把握淺嚐的原則,以避免身體不適應所產生的不適,例如:因為突然吃太辣而拉肚子,造成子宮收縮等。

3)擔心就不吃

因為文化的關係,孕媽咪經常在飲食中接收到關於孕期忌口的建議,一旦聽多相關的建議,就難免擔心若不忌口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傷害。醫學上認為健康的食物在適量的情況下都不會對母胎形成危害、無需特別忌口,但如果孕媽咪心裡有擔憂,那就不用勉強自己攝取,同樣的營養素建議可以從替代的食物來源攝取,不用擔心造成營養偏廢的問題。

孕期逐月增加適當體重

懷孕期間,建議媽咪的體重增加控制在8~12公斤之間,因為妊娠40周中,胎兒體重約3公斤,羊水1~1.5公斤,胎盤800~900公克,且為了孕育胎兒,母體的血量會逐漸增加起碼1公斤左右,加上為哺乳而準備的乳汁存量約1公斤,以及為保護胎兒,腹部與臀部增加脂肪至少約1公斤,因此,孕媽咪可以隨著胎兒的成長,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逐月增加孕期所需的公斤數。同時,妊娠期間的特別生理狀況在於,母體因為必須孕育新生命,所以會優先將養分供給胎兒,如果孕媽咪身材纖細,懷孕期間每日的營養攝取量又不足,身體就會將原本儲存於母體內的營養素釋出以供應胎兒;因此為確保母胎健康,孕期增加適量體重(至少8公斤)才不至於讓媽媽有營養流失的風險。

※原文刊載於2016年0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
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