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少染C肝苦等十年新藥救命

青春年少染C肝苦等十年新藥救命

2017/11/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十年前,一名年僅20歲的小陳,健康檢查時發現竟感染C肝,因此開始了干擾素治療,但一年過後,肝功能指數卻無明顯改善,宣告治療失敗,當時並無其它方式治療,僅能定期回診追蹤。所幸醫療的進步,十年後終於有C肝全口服新藥上市,且健保也開放給付,符合資格的小陳便立即申請用藥,24週療程結束後,肝功能指數成功恢復正常,終於不再為肝臟問題而擔心害怕。

C肝可治療應把握 時機錯失難挽救

開業診所院長洪才力醫師指出,台灣C肝患者需接受治療約有55萬人,若不及早治療恐會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危及生命。有別於傳統的打針治療,我國現已引進多款C肝口服新藥,在台灣治療的成功率甚至可達98%,不僅副作用低,且政府已核准健保給付,呼籲患者積極治療,對抗體內C肝病毒,減少肝臟病變危機。

目前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的限制須達肝纖維化F3以上,但症狀輕微的患者仍應及早治療。洪才力院長說,臨床上曾收治一名患者,過去干擾素治療失敗,追蹤時肝臟持續惡化演變至肝硬化,在新藥引進時建議應立即治療,礙於新藥昂貴,家庭經濟狀況不佳,以致患者最終放棄治療;目前雖健保給付,但患者肝硬化程度嚴重,也不適用新藥治療。為此,洪才力院長特別提醒C肝患者,應把握治療黃金期,一旦錯失就可能使疾病惡化,而無法接受良好治療,相當可惜。

先瞭解再治療 注意事項勿輕忽

為正確評估適合的C肝藥物,患者在治療前必須先進行相關檢測,如基因型、病毒量、病毒突變檢測等,且目前符合健保條件之患者大多為50歲以上,患者通常合併服用其他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藥物,療程前須告知醫師完整病史,以避免發生藥物交互作用。

洪才力院長提醒,國人C肝患者中約有6成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建議民眾及早篩檢,了解自身健康;另外,C肝患者應定期追蹤,進行超音波及抽血等相關檢驗,若符合治療條件則務必把握治療時機。由於C肝有群聚感染的風險,當您確診罹患C肝時,為守護家人健康,患者應通知身旁家人至醫療院所進一步篩檢,以確保能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5567/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