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陽高照,檸檬姊姊遇見「光敏感」

艷陽高照,檸檬姊姊遇見「光敏感」

2006/1/1

檸檬是現今女性的美容聖品,但因其富含維他命C外,也含有光敏感物質,有些人如果在食用過程中,碰觸這些汁液,再去陽光底下,之後會發生皮膚發紅後再膚色變黑的情形。

此外門診也常可見敷臉或精油SPA後,再去曬太陽而導致光敏感症,其取材也以富含維它命C的檸檬居冠,常常是以拿檸檬片來敷臉或拿檸檬精油來做臉部按摩,豈知檸檬果皮內,含有一種光敏感物質,在接觸到皮膚後,如果沒有洗乾淨,加上曬到大量的紫外線後,一般會先在造成皮膚的發炎紅腫,然後便是發炎後的色素沉積,通常需要經過數個禮拜才能恢復。

外來因素引起的「光敏感症」主要是因為接觸許多外用化學物質會增加皮膚對光的敏感度。除上述的「香水皮膚炎」及「植物性日光皮膚炎」外,服用一些藥物也會引起的光敏感症,像是某些抗生素、消炎藥、精神科藥物、利尿劑、高血壓藥物,疹子容易出現在陽光照射部位,隨著醫學發達之後,藥物使用越來越頻繁,藥物引起的光敏感症也隨之增多。此外,果酸換膚、沙龍做臉去角質、塗抹一些藥物如A酸、果酸、抗生素藥膏,也可能會造成光敏感症的產生,因此需要嚴格地防曬

「光敏感症」為人體日曬後產生過敏的症狀,導致光敏感症的因素很多,包括上述的外因性、或是本身體質性的某些疾病、身體代謝疾病、維他命缺乏或是不明原因。其症狀可分為光毒性及光過敏性,通常是病人在日曬後,會出現像曬傷,灼熱或刺痛感的紅斑,並可能出現水泡、癢疹、蕁麻疹等,甚至留下色素沉積。

新店耕莘醫院 楊志雄醫師建議在治療上,本身體質性必須先找到其光敏感症的致病原因,然後針對致病原因予以治療,而外因性則須積極找出過敏原,但不論是何種因素導致光敏感症,減少日曬及紮實防曬是不二法則,即使是秋冬或陰天。日曬前30分鐘正確的塗抹防曬係數超過三十以上的防曬品,且要經常補充;同時因為光敏感症的反應最常是由紫外線A所引起,所以防曬品一定要有兼具抗紫外線A及B的效果。此外患者若因光敏感症而有大範圍的皮膚灼傷或全身紅斑時,須注意細菌感染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