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肌膚保養Q&A

夏季肌膚保養Q&A

2009/7/15

Q1. 就夏天來求診的病患來看,最常見的油水失衡造成的肌膚問題有哪些?

A:痘痘、乾燥脫皮、粉刺、細紋、毛孔粗大、乾癢過敏。

Q2. 肌膚油水失衡前,會出現哪些徵兆?

A:

  • 警報1. 皮膚乾燥、缺水、輕微脫皮、出現細紋。
    陳美齡醫師建議進行保濕護理,可以勤敷面膜,或選擇GEL(凝露)較不油膩的保濕產品。
  • 警報2. 皮膚脆弱、發癢、出現紅斑。
    陳美齡醫師建議選擇溫和不刺激的產品,最好是針對敏感肌膚的產品。
  • 警報3. 皮膚油不足或多油,出現白頭、黑頭粉刺、痘痘等。
    建議進行平衡油脂護理,選擇具有吸油、消炎、殺菌功效的護理產品。針對油脂分泌旺盛的皮膚要特別注意清潔和消炎。

Q3. 控油類保養品與保濕型保養品,在夏天時要如何搭配使用?醫師建議的使用順序為?

A:許多出油肌膚患者,為了避免臉上堆積更多油光,常常會以為只要擦化妝水就好了,不必再擦乳液,以免給肌膚更多的油份,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如果只是大量補充水分、且一味地控油的話,反而容易造成油水失衡的現象。而要避免肌膚過度出油,首先清潔很重要,但清潔次數一天不可多於3次,以免過度清潔,化妝水則可以選擇具控油成分的產品,如茶樹、薰衣草等等,之後再塗抹較清爽的保濕GEL,以補充肌膚水分。

Q4. 陳美齡醫師建議曬前保水與曬後補水的重點為?該如何做?與選擇何類的保養品?

A:關於曬前的保水,建議塗抹防曬用品前,可以先使用高效保濕的產品來提昇肌膚的保水度,一旦當肌膚細胞充滿水分,便可以有更足夠的準備來應付室外炎熱的天氣。另外,曝曬期間多喝水,除了保持肌膚水嫩,也能補充全身足夠的水分。

曬後若是想使用一些保溼的保養品,陳美齡醫師建議選擇成分較單純一些的保養品,盡量別含有香氣、美白功能。因為含美白成分的保養品多屬酸性,但曬後的肌膚特別敏感,可能會有過敏、紅腫現象。保養品建議可選用含蘆薈、小黃瓜、甘草等成分的保養品,舒緩鎮定曬後肌膚;另外第二代親脂性左旋C「VCIP」,或第三代的油水雙效的左旋C(APPS),這類的左旋C不具酸性,比較不會刺激皮膚,對於曬後肌膚的抗氧化與保濕效果極佳。另外,曬後勤敷面膜也是一個很好的急救對策喔!

Q5. 夏天使用冷藏後的保養品,冰涼的觸感對肌膚有幫助嗎?或者會對肌膚造成什麼傷害呢?

A:基本上保養品的保存只要置放在正常室溫,不要直射太陽的陰涼處即可。除非保養品有特別標示,要放置冰箱才需冷藏保存。一般來說若是將保養品冰起來之後,每次使用後,就必須馬上冰回去,不然反而會因為溫差大,而讓保養品更容易變質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