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讓你臉上無光?!向脂漏性皮膚炎說NO

換季讓你臉上無光?!向脂漏性皮膚炎說NO

2008/11/21

你曾經有過夏天臉部油膩到可以煎蛋,冬天卻出現脫皮乾燥的惱人經驗嗎?光滑細緻的皮膚到了秋冬,最容易出油的T部位便開始脫皮脫屑起紅斑,實在讓許多俊男美女臉上無光、不敢見人。其實這是「脂漏性皮膚炎」搞的鬼。

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張和興主任表示,每到秋冬換季之際,便有許多脂漏性皮膚炎病患前來求診,大部分的症狀是鼻翼兩側、眉毛、耳朵等有紅疹及脫皮的現象,偶爾也會伴隨著發黃及油膩的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顧名思義,即是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皮膚部位發炎;這些部位在秋冬時的皮脂腺分泌比平時來的少,習慣油潤的皮膚容易產生脫屑及出現紅斑疹塊等症狀。除了臉部的症狀以外,也常見於皮脂腺密集的地方,例如頭皮、前胸、腋窩及陰部等部位,都有可能出現。如發生在頭皮上會有頭皮癢、頭皮屑增多等症狀,嚴重者會在頭皮上產生帶有厚皮屑的紅色斑塊。雖然脂漏性皮膚炎不會癢得令人難受,但由於最常出現在臉上眉毛內側及鼻翼外側(俗稱T部位),對於愛美的民眾可真是一大困擾。

張和興主任進一步指出,目前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仍未明確,可能與皮屑芽胞菌的過度增生有關;另外體質不好、疲累、緊張、壓力大、睡眠不足、營養缺乏、免疫功能失調等也都會導致皮膚變差,相對地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的機率便會增加。

一般而言,脂漏性皮膚炎很難根治,採藥物及保養並重的方法來治療:藥物治療方面,必須按時使用醫師處方的藥物及抗過敏、消炎藥膏,以及使用去除頭皮屑的洗髮精;保養方面,平時就應該注意皮膚保養,避免日曬及悶熱的環境、不吃過於辛辣刺激的食物、不使用不合適的化妝品,不洗過熱的洗澡水等,因為以上行為都會刺激皮脂腺,應該盡量避免。保持愉快的心情、維持正常的作息、避免熬夜,也是正確的保養方式。

張和興主任提醒民眾,出現脂漏性皮膚炎症狀時,在使用保養品時需小心,應避免使用有刺激性物質的保養品以免皮膚炎更加嚴重,如果皮膚仍有乾燥的情形,還是需要使用一些保濕品:例如燕麥萃取物能有效改善肌膚乾燥、發炎、搔癢及發作的頻率;或是用不含肥皂成份、人工香精並含天然保濕劑的洗臉劑,洗後將皮膚油脂帶走,又可留住水份,減少皮膚的緊繃不適感;此外,含甜杏仁油成份的洗臉劑中必需胺基酸的成份,用於保濕上可修護皮脂膜的完整性,而配合無刺激性、低敏感性的保養品效果更好。

有些愛美的民眾總認為得了脂漏性皮膚炎就不能使用保養品,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只要保養品選擇得當、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配合規律的生活步調、充分的睡眠與休息,就算得了脂漏性皮膚炎也不怕,馬上又是皮膚水噹噹的俊男美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