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老化的表徵

皮膚老化的表徵

2006/1/1

皮膚老化的原因

1、自然老化:隨著年齡的增長,細胞的代謝以及機能的退化所引起的,主要受到基因的控制,所以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

2、陽光性老化:由陽光中的紫外線所引起的皮膚老化,紫外線引發的自由基反應,被認為是老化的最大元兇。一般認為,陽光可以加速皮膚老化的速度五至十倍。

3、抽煙的影響:研究顯示,抽煙不但會增加肺癌等癌症的機率,還會導致肌膚老化速度的加快,尤其容易導致嘴巴周圍皺紋的形成。

 認識皮膚老化的表徵(皮膚老化後通常會有下列的表徵)

1、斑斑點點以及色素分佈不均:皮膚的老化會導致曬斑形成,以及長出突起的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更因為黑色素細胞的功能退化,導致整臉的色素不均勻。四肢部位還可能形成完全沒有黑色素的特發性雨滴狀白斑。

2、皮膚萎縮:皮膚的表皮層以及真皮層都逐漸萎縮,導致真皮層中的微血管能被輕易看到(微血管擴張),以及毛囊周圍支撐架構的破壞形成毛孔粗大,表皮變薄導致容易磨破皮產生傷口,以及因為真皮萎縮使得血管周圍支撐系統脆弱,加上老化造成血管彈性變差,導致輕微外傷或是碰撞就容易皮下出血。

3、皺紋的產生:導因於真皮中的膠原纖維減少,以及彈性纖維的變性。皺紋又可分為動態性的皺紋以及靜態性的皺紋。動態性的皺紋是由於臉部表情肌過度的收縮所引起,例如眼尾的魚尾紋、眉間的皺眉紋以及額頭的抬頭紋等,這些皺紋可以藉由注射肉毒桿菌來得到很好的治療。

靜態性皺紋是真正皮膚的老化象徵,通常最早出現在眼睛的周圍,再逐漸出現到全臉。當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不足時,可造成乾燥的假性皺紋,這種輕度的假性皺紋,在加強皮膚保濕後可以立即得到改善。一般的細紋或是較深的靜態性皺紋,則必須借助醫學美容的治療才能有所改善。

4、皮膚鬆弛:因為皮膚的彈性纖維變性以及膠原纖維減少所導致。例如下眼皮眼袋的產生,以及臉部肌膚鬆弛下垂,兩顎以及頸部鬆弛下垂,形成多下巴和頸部的皺紋(火雞脖子)。

5、乾燥以及粗糙不平:老化的皮膚會變得較乾燥,觸摸皮膚時,因為老化角質的不規則堆積以及乾燥,會有粗糙不平的感覺。

6、皮膚腫瘤和皮膚癌的產生:老化到某種程度,會有皮脂腺肥大症等良性皮膚腫瘤的產生,以及日光性角化症(原位癌),和各種皮膚癌的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