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留下青春的遺憾

刺青留下青春的遺憾

2008/6/11

每逢暑假,有許多家長帶著青少年到診所,請醫師幫青少年洗除身上刺青。大家都急著把身上的刺青消除,顯見刺青、紋身,在現代社會價值觀裡,仍屬於不被容許的叛逆行為。紋身、刺青有可能引起發炎或感染,時下的法令並沒有特別規範刺青是否醫療行為,這種可能因一時的衝動、或趕流行造求時髦而紋下的圖誌,如果想去除該如何呢?

以現有的醫學美容技術,想去除刺青或紋身的好方法,第一首選是雷射。透過雷射的高能量強光激發組織中的色素,產生氣化分解或揮發作用,進而達到治療目的。至於治療效果來說,決定於不同顏色的刺青與深度,而採取不同波長、深度、劑量的雷射光才能去除,由於各種色素與人體組織對雷射波長的吸收不盡相同,所以必須『對症下光』才是正確的治療。

除了要去除刺青的色素外,還得顧慮疤痕的消除,這至少就得藉助不同波長的雷射機種搭配,才能達到完美的治療效果。治療後也要注意患部的清潔、擦藥膏保患部,二星期內避免游泳、三溫暖及溫泉,才能讓患部修復過程正常。所以,若是想要去除身上的刺青或紋身時,尋求雷射醫學的協助是具有安全、保障及正確的作法。

給現在想洗刺青者的三個建議

一、刺青之前,您不妨先用貼紙來貼貼看,來感受到刺青的種類或貼紙的現象,您能夠適應嗎?您覺得這個圖樣適合嗎?

二、刺青的顏色最好不要多樣,如果多樣的話,萬一要洗刺青的時候,需要好多種雷射才能去除;通常藍、黑色的刺青,只要用雅鉻雷射或紅寶石雷射就可以解決了,如果您追求的是更高的品質,也就是將來要把刺青洗掉的話,要比較不留疤痕,必須用到紫翠玉雷射來去除,尤其是臉部或衣服沒覆的位置,最好是用紫翠玉雷射來做,比較不會留下疤痕,而且將來顏色的會比較自然。

三、刺青的面積不要太大,刺青的面太大,將來洗的過程,使用的雷射量會比較大,負擔的費用也會增加。

所以針對三種情形,民眾必須要有心裡的準備:我是否適合刺青?我要刺的紋路、圖樣為何?先做好解瞭,然後再確認,我是不是可以輕鬆的接受刺青,未來要洗刺青的時候,您必須先把這三種建議瞭解清楚,尤其是雷射的正確使用是非常重要的。

洗除代價高、刺前多考慮

儘管雷射洗刺青的效果最好,但因有些刺青真的太深,範圍太大,必須進行多次的治療才能清除,因雷射價位不低,以致有些大面積刺青,洗除費用往往高達數十萬到百餘萬,因此醫師提醒時下的青少年,最好不要輕易嚐試刺青,以免等到你後悔想要去除刺青時,洗除的代價很高。

真的決心要洗除刺青的人,則應多打聽,雷射的價差很大、醫師的經驗也有差,治療之前應找專業的醫師為您進行測試和評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