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臉的美麗與哀愁

蘋果臉的美麗與哀愁

2006/1/1

「酒渣」是一種病因不明的發炎性反應,主要可以在臉部皮膚看到雙頰整片的熱潮紅,常會反覆發作,時間一久會造成持續紅斑,有時會同時有微血管擴張,甚至還有似痘痘的疹子及膿疱, 嚴重時眼睛會有紅癢、乾澀、灼熱的現象,與個人體質、荷爾蒙或長期日曬有關,並非真的是喝酒引起的,皮膚醫學上稱為「玫瑰斑」比較恰當。

新店耕莘醫院 楊志雄 醫師建議在治療上除了尋求醫師的幫忙,給予口服及塗抹的藥物、染料雷射及脈衝光治療外,病人在日常生活習慣上,也必須注意下列情況 首先要避免處於悶熱不透氣環境, 如三溫暖 、烤箱、倉庫 ,平常飲食上避免喝酒,吃太燙及辛辣的食物,食物先用嘴吹涼再吃,臉部保養上應該要嚴格防曬,同時避免使用強效的刺激性洗面乳,或有磨砂膏、去角質成分的保養品,生活上也要放輕鬆 ,避免壓力。

臉部容易泛紅常會造成社交的困擾,其原因很多,諸如之前提過的玫瑰斑、生理上的潮紅反應、濕疹、脂漏性皮膚炎、乾癬、接觸性皮膚炎、毛囊炎以及一些免疫系統出狀況的皮膚問題,如紅斑性狼倉、皮肌炎等,因為基本上這些問題都會引起皮膚發炎反應,進而導致血管擴張。

治療上需仔細分辨其致病原因,再予以治療,而一般保養品使用原則上除了需要避免使用強效的刺激性洗面乳或有磨砂膏 去角質成分的保養品之外,還要在保養品功能及成分選擇上,以抗發炎和加強皮膚修復,增加皮膚抵抗力的成分為主。目前皮膚治療醫學上,仍然沒有有效的局部收縮血管的治療藥膏,可以達到快速而直接褪去蘋果臉的效果,需要數天甚至數月的治療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