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來臨,更要「水」噹噹

秋冬來臨,更要「水」噹噹

2006/1/1

在旅美之時或秋冬換季之際,由於環境改變或天氣變涼,溫濕度降低,皮膚因而無法由空氣獲得足夠水分,而此時皮膚的排汗和分泌油脂也會降低,皮膚當然會嚴重缺水。健康的皮膚是需要有適度的水分及油份,尤其秋冬來臨時,皮膚晶瑩剔透的基本要件就是「皮膚飽水度一定要夠」。

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 楊志雄醫師指出,乾燥的皮膚不管是外因性或內因性,保濕用品的使用可以改變皮膚的構造及功能,加強或維持皮膚的飽水度,皮膚臨床治療學上,它更可以提高藥膏的藥效且可預防一些皮膚疾病的惡化及再發,諸如冬季癢、乾癬、魚鱗癬、異位性皮膚炎、腳跟厚皮等。

保濕品的目標在於增加皮膚含水量,改善皮膚光滑度,進而能減少因乾燥引起的癢、刺或灼熱感,其成分可細分為下列四類:

1.) 密封劑:抹在皮膚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密封效應,防止水分蒸發,可以保水,使皮膚柔潤光滑,以凡士林最佳。

2.) 濕潤劑:吸引環境中水分或將水由真皮吸往表皮主要是能吸水。

3.) 角質修復劑:修復皮膚角質的完整性。

4.) 潤膚劑:角質層如同城牆,角質細胞如同磚塊,潤膚劑如水泥般填充於磚塊間,防止水分流失,抵抗環境刺激。

一個優質的保濕產品,應該包含以上這幾類功能的成分,彼此互相輔助加強,而達到皮膚鎖水飽水的功能。

《洗面乳》溫和且不含皂性,避免刺激皮膚即可,敏感肌膚專用。

《化妝水》避免去角質或有收斂毛孔成分、不必有太強的功能或太多內含物,溫和的皮膚保濕功能即可(含適量甘油或潤膚成分),不刺激皮膚,且不含酒精、可選擇使用活泉水噴霧,具有礦物質離子成分,去除自由基,減少發炎及紫外線傷害。

《保濕品》選擇保溼度較好的保濕霜類或乳液,避免保濕凝露或凝膠。

 《面膜》以保濕功能為主。注意敷臉時間不超過30分,甚至過夜,並不是天然萃取、中藥或植物配方就是「讚」,需小心過敏及光敏感。

《治療性保濕品》以凡士林、dimethicone 、低濃度甘油為主, 以防止表皮的水分流失, 增加皮膚含水量,以補強皮膚健康的城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