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蜘蛛網」好難看!雷射治療助擺平微血管擴張

「藍色蜘蛛網」好難看!雷射治療助擺平微血管擴張

2015/3/24

(撰文/陳承璋)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專業諮詢/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 劉權毅醫師)
談到經典台灣戲劇「藍色蜘蛛網」,其中詭譎的氣氛,迂迴的劇情,搭配電視公司元老級人物盛竹如特色旁白,就成了許多人共同的美好記憶;不過,說到長在臉上、小腿、手臂等處的「微血管擴張」,因在皮膚上明顯分布交叉縱橫,密密麻麻的血管,也遭人稱作藍色蜘蛛網,但要解決微血管擴張其實不難,醫師表示,只要選擇合適的雷射治療,也能輕鬆擺平微血管擴張形成的蜘蛛網!


不只長在小腿上!微血管擴張遍布全身
皮膚專科劉權毅醫師指出,微血管擴張又稱藍色蜘蛛網或是蜘蛛網靜脈,顧名思義,就是皮膚表皮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微血管,都能清楚看見,此問題對於不少女性而言,極為困擾!整體來說,一般人普遍認為,微血管擴張大多發生在小腿處,但長在臉部、手臂處,甚至是上胸部,都為門診上所常見。

至於好發族群,劉醫師解釋,微血管擴張發生原因眾多,例如,久站久坐,還有愛曬太陽產生光老化、停經婦女、酒糟體質、接受女性荷爾蒙療法、長期擦類固醇藥物導致皮膚萎縮者,甚至是罕見皮膚疾病,多型皮膚萎縮症、皮膚硬化症等,都是微血管擴張的高風險群。粗估,女性較男性多,比例大約7:3左右。


免驚!微血管擴張 雷射能解決大半
在過去,治療微血管擴張,因為雷射技術發展未全,「血管硬化術」曾經成為主要的治療準則,不過,此方式會有副作用發生,如產生疤痕、色素沉澱、劇烈疼痛,所幸後來雷射技術的進步,發展腳步迅速,「目前雷射治療已能解決大部分的微血管擴張」劉權毅醫師說。

劉醫師進一步說明,擴張的微血管,大致上分為大、中、小型。就定義而言,小型屬寬度在0.2毫米以下;中型在0.2~1.0毫米;大型則屬於1~4毫米之間,不同血管要用不同波長與脈衝時間的雷射機器,但幾乎所有的患者,微血管大多屬於混合型,也就是大中小血管都同時存在,因此若要治療,必須一次搭配多台雷射機器,進行雞尾酒式施打,可改善微血管擴張症狀。


混合型微血管擴張 非單一機器能解決
「微血管擴張不是單一雷射機器就能解決」劉醫師強調,不同雷射波長適用於不同的血管上,舉例來說,長脈衝染料雷射,能解決大多數的小型微血管,但用在中大型微血管上,就顯得捉襟見肘;中型微血管,就須用到波長更長的亞歷山大雷射搭配長脈衝去除;大型微血管則要用到銣雅鉻雷射才能解決。

劉醫師說,一般療程約要治療四至六次,比如小腿處八到十二週施打一次,臉則四到六週一次,大致上須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療程。最後他再次呼籲,治療微血管擴張「非單一雷射機器」才能解決,民眾若要到醫美診所治療,務必找尋有經驗的醫師搭配合適的儀器,以免改善效果低落,白花大錢恐成冤大頭!


想擺脫蜘蛛女封號,請至:http://goo.gl/TkWo9T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