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判血糖值險昏迷 你不可不知的血糖機操作錯誤要點

誤判血糖值險昏迷 你不可不知的血糖機操作錯誤要點

2015/3/4

(撰文/Megan Chen)
(圖片/優活健康網提供)
(專業諮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糖尿病衛教室吳月珠衛教師)

您真的知道怎麼正確使用血糖機嗎?不少報導指出,許多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機操作錯誤,差點釀成大禍,本篇特別整理出糖尿病友使用血糖機時,經常發生的錯誤操作,提醒病友們應正確使用血糖機,以免一時疏忽而釀成遺憾。
 

日前平面報導指出,一名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張小姐,每日都會固定時間量血糖,某次發現測出偏高的血糖值,打了胰島素差點昏迷,才發現是血糖機沒有調整編碼而造成血糖值誤判。根據多份美國實驗結果顯示,由於大多時間的血糖監測來自於居家自我測試,最大的操作錯誤來自於採血及使用試紙的過程,其次為手動血糖機調碼,此因素造成高達9-16%的不正確血糖測量機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糖尿病衛教室吳月珠衛教師表示,以她個人在多年做病人衛教的經驗看來,病人使用錯誤性以試紙受潮及過期最為常見,吳月珠衛教師同時整理說明病人常見的血糖機操作錯誤行為,以及建議正確的使用方式如下:
 

照過來 照過來 血糖值錯誤常見原因
(1) 採血及試紙順序搞錯:很多病患採血時會先放試紙,正確做法應是先採血後,才放試紙,否則可能會導致血糖機斷電後滴入血液樣本,因而出現血糖值錯誤訊息。如果血糖機斷電,請將試紙先取出並重新插入,重啟電源後再進行滴血。
(2) 血糖機在更換試紙批號時沒有進行調碼:一般血糖機在更換試紙批號時需要用校正棒(片)進行調碼,以確認試紙上的批號與機器上顯示的編碼一致,如果編碼不一致可能導致血糖值誤差。
(3) 血糖機沒有定期質控校正:血糖機應要定期做質控液校正,但因目前每家血糖機校正期限都不一,通常為半年至一年校正一次,建議患者購買時,應詢問廠商何時須校正,又該如何校正,以維持機器的準確性。
(4) 試紙受潮:試紙受潮是血糖值誤差最常見原因,提醒民眾要確認購買的血糖機廠牌是否有要求試紙開封後在期限內必須用完,有些血糖機公司的試紙會要求3個月內用完,建議可選擇防潮性較佳的品牌試紙或者是單片包裝試紙可用較久,否則試紙受潮時,會造成血糖值的誤差。
(5) 採血前手部清潔不佳:民眾在採血時會先擦拭酒精消毒,若手上酒精在還沒完全乾的情況下採血,也會造成血糖值的誤差。
(6) 採血量過多或過少:血量過多或過少都會造成血糖值的誤差,尤其冬天時,因末梢血液循環不佳,比較容易有採血不足的情況,建議採血前先甩甩手,讓循環變好後再進行採血。
(7) 採血時過度擠壓:這種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採血量不夠時,患友會本能的擠壓手指;或者當採血針沒有擺好時,年紀較大的患者看不清採血針的深淺度,若過度擠壓,造成體內組織液滲出,就可能造成血糖的誤差。
 

測量血糖 試紙是關鍵
吳月珠衛教師特別提醒,臨床上最常見的血糖誤差原因,問題就出在「試紙」身上,她說明,一般試紙保存期限為一年左右,然而,有些試紙包裝的保存性較不完善,一旦開封後,就必須在3個月內使用完畢(大約是一星期測四次的量),否則可能會有受潮的可能,造成血糖值的誤差。

她分享,有些病友沒有固定測量血糖的習慣,導致有些試紙開封後3個月還沒有用完,不少人為了節省試紙繼續使用,不知道試紙已經受潮了,差點釀成大問題;又或者部分患者會將新的試紙,倒入用不完的舊試紙盒裡,造成血糖試紙受潮的可能性,導致試紙開封後無法分辨到期的期限,這些都是常見的錯誤方式。
 

正確使用血糖機 血糖安全不擔心
吳月珠衛教師說明,正確使用血糖機乃是控制血糖值的重要關鍵,以下請衛教師分別告訴病友們,哪些問題需要特別注意。
(1) 注意試紙保持期限:試紙保存期限越長越好,盡量不要選擇開封後必須在短時間內使用完畢的試紙,若發現保存期限距離開封後使用日期少於3個月,更不應購買;也不要將新舊試紙混裝。建議可以使用單片包裝試紙,上面清楚記載每片試紙的有效期限就沒有混裝或開封後盡快使用完畢等受限的問題。
(2) 試紙保存應小心:試紙盒打開後應立即蓋回,也應避免手部濕濕的狀態下取試紙,否則其他試紙都有可能會受潮。
(3) 採血前應趕血:為避免採血量不足導致的血糖值誤差,採血前應將手甩一甩,手指朝下,將血趕到指尖末端,當指尖充血後採血,就不會有採血量不足的情況發生。建議在選購血糖機時最好有血液足夠才啟動的功能,否則血液量不足時,所測出的血糖值會不準確;另外,也可選擇有補血功能的血糖試紙,血液不足可在有限時間內補滴血到試紙上繼續測,減少試紙的浪費。
(4) 血糖機在更換試紙批號時要調碼:一般血糖機在更換試紙批號時需要用校正棒(片)進行調碼,以確認試紙上的批號與機器上顯示號碼一致;近期市場上有免調碼或自動調碼的新機種可供參考,也省去不用執行手動調碼的步驟。
(5) 血糖機定期質控校正:目前各家血糖機校正期限都不一,建議病友購買前應詢問廠商何時應校正,該如何校正,又何時應回原廠校正等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