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轉移誤當坐骨神經痛 乳癌患者險延誤治療

骨轉移誤當坐骨神經痛 乳癌患者險延誤治療

2015/1/20

(撰文/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一位60多歲乳癌婦人,每3個月會回診一次,曾有骨頭疼痛症狀卻不以為意,以為是坐骨神經出問題,直到一次回院檢查向醫師提到骨頭疼痛的問題,經過掃描骨頭後發現整個背部已經佈滿癌細胞黑點,才會造成無法久坐久站與行動困難的現象。
 

在臨床上,很多乳癌患者在第一時間,都以為骨頭疼痛症狀是骨刺或是坐骨神經出問題,會逕自找骨科醫師處理,或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以致延遲骨轉移的治療時機。骨轉移最常出現的症狀是前胸痛、後背痛、腿沒力等,乳癌患者如果連續同一部位疼痛超過2週且未見改善,以及有夜間疼痛狀況,就有可能是骨轉移的徵兆,乳癌患者與家人一定要提高警覺,及早發現與治療,避免症狀加劇,演變為骨折或脊髓壓迫等嚴重問題。
 

根據統計,末期乳癌患者發生骨轉移的機率高達六至七成,尤其是荷爾蒙陽性的病人通常有乳癌復發情形的話,連帶常見有骨轉移症狀的發生。以往傳統的治療觀念是以治療原生癌症為優先,如果骨轉移已經發生,但還沒有出現明顯症狀,有些患者與家屬可能會輕忽骨轉移治療的重要性,不得不慎。也提醒患者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可適量補充片及維他命D3以及高鈣食物。
 

想了解更多癌症骨轉移症狀,歡迎上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愛的骨勵網站:http://tbcaevent.tw/index.html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