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雅典奧運談陽光性毛囊炎

從雅典奧運談陽光性毛囊炎

2006/1/1

陽光性毛囊炎是經太陽曝曬後,出現多個大小一致的紅色丘疹或膿疱,提出的學者們將它命名為「馬羅卡痤瘡」。因為這個皮膚病主要發生在南歐酷熱烈陽下,特發於移居南歐後的斯堪的納維亞人(Scandinavians),所有病例幾乎都是20到30歲的女性,主要發生於陽光曝曬處的皮膚,如臉部、肩膀、手臂、脖子、胸口,致病機轉還不是很清楚,屬陽光性表淺毛囊炎,多在陽光曝曬後幾個小時內出來,基本上是一種陽光所導致或惡化的痤瘡,大多不痛不癢,一般使用高係數的防曬即可預防,但特別的是一般對於痤瘡有效的標準療法,如外用及口服抗生素製劑、局部塗抹A酸,對於陽光性毛囊炎效果不好,不過有醫學研究報告,一些病例在使用口服A酸後,效果不錯。

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 楊志雄醫師指出,毛囊炎是毛囊被細菌感染而發炎的皮膚病,任何有毛孔的部位都有可能發生,特別是在頭皮、前胸、後背、臀部、大腿、上臂等處,臨床上出現一顆顆的的紅色丘疹或膿疱,有時會癢或痛。

另外門診最常見的毛囊炎則是“青春痘”,也稱為痤瘡,大多發生於青春期或年輕的男女。常發生於臉部、前胸、背部等皮脂腺分佈多的皮膚。其形成主要因皮脂分泌過剩、皮脂分泌腺導管阻塞、細菌作用以及內分泌因素而引起發炎反應。其臨床表現變化很多,有白頭粉刺、黑頭粉刺、丘疹、膿庖、囊腫等。它與遺傳、荷爾蒙、皮脂分泌旺盛、痤瘡桿菌都有關。

事實上,任何會刺激毛囊炎形成的東西也都要避免,包括:

1.) 職業上接觸油脂、含氯的碳氫化合物,如多氯聯苯。

2.) 反覆摩擦而造成發炎,如托腮或戴安全帽與面部摩擦。

3.) 藥物:如美國仙丹(皮質類固醇),某些種類的避孕葯、抗結核病葯、含鹵素如碘、溴的葯物(如抗甲狀腺葯物),和某些精神疾患用葯……等。

4.) 刺激粉刺生成的物質:如化妝品或速食店的油煙。

5.) 氣候:日曬、濕度過高會加重青春痘的病情。

6.) 生活作息不正常:生活不規律、壓力太大、情緒不佳、睡眠不足、不良飲食習慣。

要預防陽光性毛囊炎,則須加強防曬觀念,日曬前30分鐘擦用防曬品,選擇的防曬品以防護紫外線A+B、抗汗、抗水、清爽為原則,以遮陽帽、衣物、太陽眼鏡輔助防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