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4成3民眾先吞喉糖 恐小毛病變大問題

喉嚨痛?4成3民眾先吞喉糖 恐小毛病變大問題

2015/1/2

(撰文/許家瑋)
(專業諮詢/耳鼻喉科劉致顯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冬天早晚溫差大,忽冷忽熱的氣候使得耳鼻喉科病患人數激增,除了常見的流鼻水、咳嗽外,喉嚨痛也是令人困擾的症狀。事實上,喉嚨痛是感冒的初期症狀,一年四季皆可能發生,其中,85%是由病毒所引起,而傳染方式又以飛沫傳染居多,如:打噴嚏或被旁人講話的口沫噴到。但是,當發生喉嚨痛的情況時,又是如何解決?根據統計顯示,約43%的民眾吞喉糖、25%購買含藥喉片、18%購買感冒藥,或以偏方(如:蜂蜜水)來治療,但醫師提醒,這些都只能達到短暫舒緩的效果,當心治療不成反而愈趨嚴重。

偏方、迷思別盡信 小心未舒緩還變嚴重
 
事實上,不少民眾在喉嚨痛初期習慣使用喉糖、喉片舒緩不適,耳鼻喉科劉致顯醫師指出,這些方式主要是在舒緩症狀,但不一定有治療效果。他進一步解釋,市售的喉糖、喉片多含有薄荷或檸檬草等成分,會使喉嚨達到清涼、緩解作用;有些則會添加促使口水分泌的中藥,使口腔感到濕潤以減緩症狀;甚至有些民眾習慣以溫鹽水漱口,或飲用熱蜂蜜檸檬水等偏方,而上述方法都只能達到短暫緩解的效果,對於病毒及細菌引起的喉嚨痛沒有治療作用。劉醫師強調,若是喉嚨的疼痛來自於發炎或黏膜潰瘍,此時使用偏方容易造成傷口刺激,反而變得更加嚴重。

擔心口服藥引副作用?殺菌口腔噴劑亦是選擇
 
根據文獻資料指出,超過85%的初期喉嚨痛是因病毒所引起,此時不需要用抗生素治療而僅需症狀緩解即可。目前市面上有些具有消毒殺菌成分(如Povidone-lodine,PVP-I)的口腔噴劑,可用來改善喉嚨不適。劉致顯醫師表示:「醫師所開立的藥品都須經過臨床的醫療判斷,而有些病患會擔心口服藥對於全身性的副作用;而像這類強調局部作用在喉嚨的口腔噴劑,具有殺菌、消毒的效果,也是給病患的另一個治療的選擇。」

然而,早期喉嚨痛使用的口腔噴劑,多強調有局部抗發炎的功效,有些與喉片雷同,有薄荷油、檸檬草等成分,使喉嚨有涼爽舒適的感覺,但對於病毒感染的喉嚨痛較無作用。而近期藥廠研發新型態的殺菌口腔噴劑,含有優碘(PVP-I、普維酮碘配方)的殺菌消毒成分,和耳鼻喉科醫師常使用的成分相同,可影響病毒複製及顆粒的釋放,並殺死口腔內的病毒與細菌,對於緩解症狀與改善喉嚨痛會有幫助,民眾一旦喉嚨覺得卡卡、腫痛等不舒服時,可以直接將噴劑噴於患部,殺死致病菌,從根源解決問題。才可讓喉嚨消腫舒緩不適,避免讓喉嚨感染的小問題惡化。

劉醫師建議:「口腔噴劑使用上,病患可依照藥品仿單規範使用,但使用一段時間若是症狀未改善,就需要立即就醫。」另外,病患在自行購買及使用藥物前,建議透過醫師或藥師的專業判斷後,再使用比較好。

喉嚨久痛不癒 應立即詳細檢查
 
劉醫師提醒,隨著季節轉換,已進入了流行性感冒高峰期,若家中有感冒患者,應做好適當的自我防護,例如戴口罩、多洗手等,以減少家中交互感染的風險。需注意的是,並非所有喉嚨痛症狀皆是感冒所引起的,如果喉嚨痛症狀反覆不定,除了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外,建議至診所或醫院做詳細身體檢查,避免延遲醫治,小病拖成大病就得不償失了。

別讓小毛病變大問題:http://goo.gl/nYT2S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