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澳洲果仁可加速膽固醇代謝

研究:澳洲果仁可加速膽固醇代謝

2014/12/3

(撰文/Megan Chen)
(專業諮詢/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簡妙凌營養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澳洲果仁)

許多人都知道,堅果類食物因擁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能為身體帶來不少好處,而常見的堅果如:核桃、南瓜子、杏仁、開心果、腰果等,其中「澳洲果仁」(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夏威夷豆)也是營養界相當推薦的堅果喔。

來自澳洲特產的澳洲果仁,曾被美食家與營養學家認為是最實用的堅果果仁,因果仁本身含有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豐富的、磷、鐵、維生素B1、B2,雖含有68~80%的油脂,但多屬於對人體有好處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和一些植物膽固醇,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澳洲果仁的營養價值吧!

 
 

澳洲果仁降低膽固醇及壞的膽固醇指數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簡妙凌營養師表示,2008年有一份針對澳洲果仁做的研究,其中,研究者讓一群實驗組的民眾,每天攝取約1.5OZ(約42克)的澳洲果仁,連續5個星期後,與沒有攝取澳洲果仁的對照組比較後,發現每天攝取澳洲果仁的人,身體會加速膽固醇及壞的膽固醇(LDL)的代謝。
 

不飽和脂肪酸 有助人體預防心血管疾病
澳洲果仁營養價值除了擁有最高含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葉酸、纖維素等,還具有微量元素如錳及銅;經研究證實,這些營養素對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預防、抗老化、降低膽固醇、預防高血壓等健康問題,都有極大的益處喔!尤其簡營養師說,澳洲果仁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是所有堅果類最豐富的,而根據研究指出,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改善血脂異常、具有抗血栓作用,同時可以降低血管的發炎,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上有相當大的益處。
 

營養師:堅果飲屬加工品 建議天然為佳
至於市面上出現許多堅果飲的產品,因取得方便且口味好,是許多民眾補充堅果的方式之一。然而,簡營養師說明,堅果飲在製造過程中會添加不同程度的糖或奶粉,若口味是鹹的,可能也會添加鈉等元素,以增加適口性,因此在選擇上,建議民眾攝取天然原味,不要加工調味的最好,以免吃進一堆添加物就適得其反了。
 

一天約1.2個湯匙量 腎臟病患應注意攝取
由於澳洲果仁的脂肪含量也是所有堅果類最多的,因此簡營養師提醒,在攝取的量上應注意每日只需吃約1.2個湯匙量即可,每份應控制在四顆為限;其中,澳洲果仁算是堅果類較特殊的,本身含有一般堅果沒有的蛋白質及磷元素,因此腎功能不佳的民眾攝取前,建議事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美味澳洲果仁食譜DIY
澳洲果仁馬鈴薯沙拉
食材:生菜一把、澳洲果仁4顆、馬鈴薯1顆、蛋1顆
調味料:沙拉醬(可加可不加)
作法:
1. 將生菜洗淨,鋪在碗最下層。
2. 將馬鈴薯及蛋蒸熟,切成小塊或壓碎備用。
3. 澳洲果仁以調理機攪碎備用。
4. 將作法2及作法3放到碗裡,加入沙拉醬即完成。
 

想了解更多豐富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AustralianMacadamiasTaiwan?ref=br_rs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