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打工症候群」-皮膚病篇

「暑假打工症候群」-皮膚病篇

2006/1/1

暑假來臨,時值打工旺季 最近卻在門診發現很多在暑假過半,打工一段時間後所衍生的皮膚後遺症,大多是因為接觸到職場上的物質而引起皮膚發炎的現象,即所謂的“接觸性皮膚炎” 。

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 楊志雄醫師指出「接觸性皮膚炎」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相當常見的刺激性接觸皮膚炎,另一種是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前者是接觸不適當的物品急性或是慢性刺激而來的,通常是手部長時間接觸水及刺激性高的洗劑。後者則是因為自己本身的特異性體質而發生過敏的現象,像是因職業上需要接觸含化學類藥品或金屬的人。若置之不理,過敏症狀有可能會蔓延全身,此時一定要停止接觸過敏原,並且找皮膚科醫師診治。若因為工作關係還是必須碰觸過敏原,建議盡量帶手套工作。

不管是速食店泡沫紅茶店或咖啡聽,手部因長時間接觸水及刺激性高的清潔劑或洗碗精,以致於皮膚上的保護層被洗掉了,造成手部有乾,癢,脫皮的症狀;美髮從業人員每日接觸洗髮精染燙髮劑保濕霜髮雕等產品的機會極多,時間也相當長,雖然現在一般髮廊在接觸刺激性較高的染燙髮劑時,都會以手套隔離,但是接觸頻率還是比非從業人員高出許多。尤其是手部常要經歷〝乾-濕-乾〞的反覆循環,對皮膚造成的傷害很大。

短期到百貨公司打工的專櫃人員則以飾品及香水精油專櫃為多,主要是因為銷售人員需整日碰觸含鎳的合金及香精,不論是含鎳的合金或香精,已知是常見過敏原。而香精(fragrance)在日常生活中於大部分的精油或化妝品及香水中被廣泛使用,近來SPA休閒蔚為風潮,精油SPA治療師或精油銷售員,大多數都是因為接觸精油產品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臨床上是以紅、腫、發癢,甚至合併水泡或是脫皮來表現,表現的部位,則因為使用的方法和頻率不同而有不同。像是精油按摩師,最常發生在手部;一般的消費者使用精油產品,最常發生在臉上;喜歡精油泡澡的人,最常發生在身體部位;而少數使用薰香精油營造浪漫氣息的人,則可能發生在臉部和手部等衣物沒有遮蔽的部位。值得提醒的是多數患者對自己身受其害而不自知。

要預防打工職場上的皮膚災害 如為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在於減少已知刺激性物品的使用(例如清潔劑),並且減少來路不明,或是不確定適不適合自己的物質接觸。而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預防之道,則是對於確定會造成自身過敏的職場物質找出來,並且避免之,同時也作為以後就業志向的參考,以免造成職業上的二度災害。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找致病接觸原非常容易,有些時候確實如此,但是有些時候則很難,這個時候往往需要醫師語病患的共同合作才有可能,病人可以藉由接觸性物質的日記來篩選,而醫師也可以藉由貼膚試驗(PATCH TEST)來幫助病患正本清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