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小黑蚊出沒

夏日小黑蚊出沒

2006/1/1

在夏天的皮膚科門診中,被蚊蟲叮咬的患者是非常普遍的,近年來被小黑蚊叮咬的患者也越來越常見。

小黑蚊叮咬部位主要集中四肢,因為小黑蚊通常成群出現,所以患者常被叮咬出一堆包。小黑蚊叮咬的包通常較一般蚊蟲叮咬來的腫大,也會特別的癢,許多患者半夜癢到沒有辦法睡覺,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許多患者會持續搔癢3~4週,甚至變成慢性的癢疹。

小黑蚊是一種黑色小昆蟲,有人稱之為「黑金剛」,台語稱為「黑微仔」或「烏微仔」,但是它並不是蚊子,而是屬於雙翅目、蠓科、鋏蠓屬,學名是台灣鋏蠓。小黑蚊成蟲大小約1.5毫米(mm),體型比蚊子小很多,乍看之下又很像蚊子,所以會被稱為小黑蚊。

彭賢禮 醫師表示小黑蚊的診斷很重要的是,患者曾到過小黑蚊出沒地區。根據一些學者的研究,台灣東部、中部及南部地區,其中以花蓮縣秀林、壽豐、太昌、福興、新城及瑞穗,南投縣集集、名間、鹿谷及竹山,台中市大坑、台中縣太平及霧峰、嘉義市,臺南縣歸仁、關廟、仁德及龍崎等地之發生較為嚴重。目前除苗栗、高雄、屏東及台東等縣未採得蟲體外,小黑蚊已分布全省其他各縣市。最近個人在門診碰到一位在高雄縣遭到小黑蚊叮咬的患者,可見得小黑蚊的勢力範圍正逐漸擴張當中。

被小黑蚊叮咬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避免搔抓,以免越抓越腫大、越抓越癢,以及抓破皮流血,或是導致續發細菌感染。被叮咬後可以採用冰敷來暫時止癢,如果以前沒有對任何擦的東西過敏的患者,也可以擦一些含有薄荷的清涼藥膏來暫時止癢。

然而最適當的處理,還是盡快找皮膚專科醫師求診。治療上,皮膚專科醫師會依照患者的情況,使用口服抗組織胺,配合外擦的類固醇藥膏來治療,對於症狀嚴重的患者,則需要搭配短期的口服類固醇,來加速止癢以及消腫的作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