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出油長痘 都是擦防曬惹的禍

夏季出油長痘 都是擦防曬惹的禍

2014/6/19

(撰文/Frank Chen)

(採訪諮詢/皮膚專科醫師廖苑利)

夏天到來,氣溫一天比一天還要悶還要熱,導致許多女性朋友臉部出油的情況也日趨嚴重。根據研究顯示,氣溫只要每升高1度,將使臉部的油脂分泌量增加15%左右,但最讓女性朋友躊躇與猶豫的是,倘若在出油不止的臉部上塗抹防曬乳,使得臉部更加油膩,造成毛孔阻塞,進而長出粉刺與痘痘;但不擦防曬乳,又會害怕曬黑甚至長斑,時常陷入擦與不擦的兩難之中!

防曬用品選擇認知不足 擦了無效還長痘

根據調查,女性朋友最怕防曬乳會產生油膩與長痘狀況。其中,女性因為害怕高係數防曬所帶來的悶熱黏膩感,而減少防曬乳使用量,甚至不擦防曬就直接出門,反而造成肌膚不良狀況增加。皮膚專科廖苑利醫師指出,門診上時常碰到擦防曬乳,痘痘狂長的案例;還有民眾明明都有乖乖擦防曬,臉上的雀斑還是一直長不停,甚至一天還比一天黑,這些都是防曬用品認知不足的狀況。

夏天防曬乳液到底擦不擦?重點要「無油、抗UVA」

廖苑利醫師表示,目前最常見的防曬問題就是油膩不舒服感,主要多是分不清楚到底要選擇何種防曬產品,而部分廠商又偏愛在防曬乳裡添加合成油脂,藉以達到潤膚效果,但事實上,這些添加油脂不但會造成使用時的黏膩厚重感,更嚴重的是,若是遇到高溫與日曬,可能造成油脂氧化,更會傷害肌膚,所以夏天應該挑選所謂的「無油」防曬乳。

為解決女性對於防曬品「過油」的憂慮,法國知名品牌Lancome打造無油配方,質地輕盈且防護功能提升,內含最高XL防護科技XL-Shield™,結合「廣譜防曬科技成分」及「麥素寧濾光雙環網系統」來隔絕紫外線,同時避免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的曬後損傷發生,有效抵擋長波UVA的傷害,讓女性一甩老化與出油的風險。

Lancome《超輕盈柔白隔離系列升級版SPF50 /PA++++》強調無油防護,給肌膚超乎過去的無感輕盈、透氣持久,又強效的紫外線阻隔機制,妥善保護肌膚遠離危險級UVA紫外線的傷害,持續12小時全面防護!

圖說:Lancome全新的《超輕盈柔白隔離系列升級版》成分科技新突破,以全新獨特不含油脂配方,打造超輕盈無感質地。/圖片來源:Lancome 

研究新發現 超長波UVA影響肌膚問題更深層

防曬到底有多重要?事實上,陽光中的紫外線是肌膚老化的最大元兇!值得注意的是,紫外線依照不同波長可分為UVB與UVA,前者波長較短,主要影響於皮膚的表皮層與真皮層的交界,雖然深度未達真皮層,但會造成紅腫、起水泡與曬黑,而最主要會導致老化的關鍵還是波長較長的UVA!

陽光紫外線中有90%以上為UVA,能量將會深達肌膚真皮層,進而影響到纖維母細胞、膠原蛋白細胞的正常運作,久而久之,肌膚老化的現象就會產生。國際美妝保養品巨擘萊雅集團,旗下Lancome研發團隊對於UVA進行研究,發現UVA還有所謂的「XL超長波UVA」,影響深度更廣更深,使肌膚出現皺紋、斑點、細紋、鬆弛的風險暴增! 因此Lancome研發出最高XL防護科技XL-Shield™抵抗紫外線超長波的侵害。

避免防曬脫妝 補擦以曬傷的時間XSPF係數推算

廖苑利也補充,除了選擇與自己膚質合適的無油防曬產品之外,記得固定時間就要進行補擦防曬的動作,可依照產品的SPF進行推算,例如:若站在太陽下10分鐘即會曬傷,就以曬傷的時間乘上SPF係數,作為補擦防曬的時間參考;而長期在戶外奔走則會因流汗脫妝,建議可以2小時作為基準,加上無油添加不會造成肌膚負擔,女性可放心擦補;此外,防曬的塗抹量需達50元銅板大小才算足夠,以幫助減少防曬無效的情況發生!

呼籲女性,防曬不可避免!根據多個案例顯示,發現老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紫外線,因此女性千萬要慎選防曬產品,建議可挑選適合自己膚質的「無油」防曬,以避免油膩感增加,同時留意產品是否有抵抗造成老化的UVA,才能避免其他肌膚問題找上你。

夏日防曬不怕油膩膩:http://www.lancome.com.tw/Lancome/_zh/_tw/skincare/NEWUV.aspx?utm_source=UHO&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newsplacement&utm

_campaign=2014UVNEWSplacement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