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青春不敗!母親節的抗老宣言

媽咪青春不敗!母親節的抗老宣言

2014/4/23

(撰文:陳承璋)
(採訪諮詢:美麗境界診所曾忠仁醫師)

你總知道,追逐遠方夢想時,縱使腳程走得再遠,都還是有股溫柔不變的力量,在背後撐腰。但你曾發現?有天坐在母親旁邊時,細看她的雙手,凝視她的臉龐,幾條歲月痕跡流逝的細紋,些許日曬風霜累積的斑點,在未曾留心細看之下,猛然顯現,才突然驚覺,母親老了,也許你可以輕鬆看待,「人當然會老」,但對於這些把一生精采奉獻給我們的女性,我們是否能起身做些什麼?
 

黑斑、皺紋、老人斑、細紋,都是老化的證據,根據研究指出,人們只要年過三十,因為賀爾蒙分泌下降的關係,使得人體每年將老化1%,若又不防曬,皮膚任憑紫外線狂妄照射,將使皮膚更容易老化,長出皺紋與黑斑,「紫外線是肌膚老化的罪魁禍首。」美麗境界診所曾忠仁醫師坦言,若婦女朋友生活作息不佳,飲食習慣偏差,又加上出門不防曬,就會老得非常快。

減速老化3建言 媽咪防老筆記

而曾忠仁醫師就提出以下的抗老建言,若民眾不想讓自己或自己的母親,同樣遭受到老化的威脅,皺紋、雀斑、老人斑的霸佔,就得好好的筆記下來:

1)注意防曬:大部分的婦女朋友,都不知道防曬的重要性,因紫外線將造成皮膚黑色素的沉澱,形成淺斑,日積月累後,將變成隆起狀的脂漏性角化症,俗稱老人斑,那就更加麻煩,因此,想預防雀斑與老人斑,記得好好防曬,不管用物理性防曬(出門戴帽子或口罩),還是防曬乳、隔離霜,出門務必用上。

2)多吃蔬果:皺紋產生的最主要原因,是因體內的自由基,破壞正常細胞膜組織內的膠原蛋白、活性物質,氧化細胞而形成的小細紋、皺紋。因此吃足蔬果是抗氧化的不二法門,其中,「巴西莓」與「蔓越莓」含有豐富的花青素、類黃酮、前花青素以及維他命C與E,被封稱為超級抗氧化水果。

3)醫美療程:每個年齡層,所面臨的臉上肌膚問題都大不相同,曾忠仁醫師指出,20多歲的年輕女性主要在意雙眼皮、鼻子等微整形術,到了30歲以上,因肌膚的老化,會開始尋求各種雷射儀器,進行除斑、回春抗老化的動作,他說,每年母親節一到,就會有許多上班族帶著自己的媽媽到門診上做非侵入式的治療,根據診間經驗尤以「極線音波拉提(超音波拉皮)」療程,最受婦女朋友的喜愛,相較於平日上升一倍以上。

低風險低疼痛 超音波拉皮診間夯


「一次就完成,三到六個月後,效果最好。」曾忠仁醫師自信的表示,目前最新的極線音波拉提,是把超音波化成數個微點,溫度並控制在最佳的七十度左右,能深入到肌膚的最底層,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過往婦女做拉皮的次數,可能要分好幾次療程進行,且風險與副作用相對較高,但超音波拉皮除了能夠一次到位,肌膚均勻受熱,最重要的是,女性最擔心的疼痛感,也大幅降低,「現代人最愛速成,音波拉皮能一次到位」曾忠仁醫師笑著說。

除了拉提緊緻,婦女朋友追求皮繃到宛如美魔女之外,老人斑與黑斑,幾乎也成了女性的眼中釘,恨不得一一拔除,曾忠仁醫師表示,其實目前黑斑與老人斑,能透過紅寶石雷射或雅鉻黛雷射除去,一般人會認為這些黑色素根深蒂固難以去除,需要進行多次「劇痛」雷射的伺候才能消除,「其實這些斑,雷射一次就能去除」,呼籲女性要除黑斑,別在把希望放在一瓶瓶的保養品裡,因許多保養品無法深入皮膚底層,除去黑色素,恐怕抹再多也只是淡化斑點,白花冤枉錢。

勿輕信低價療程 慎選醫師輕鬆防老


然而,雖目前醫學美容日新月新,技術突飛猛進,但因市場過度競爭,醫美產業陷入紅海低價戰場,一一祭出不可思議的低價療程,「一台機器就要三百萬以上,雷射探頭用幾次就要換掉,加上醫師與護士的成本…」曾忠仁醫師表明,許多療程若低價化根本不可能,除非廠商掛羊頭賣狗肉,甚至透過各種方法偷工減料,每次劑量都打很低,否則根本不合乎經營成本。

「做醫美療程前,務必多家比較,選擇合格的專科醫師開立的診所,價格過於廉價的診所,也盡量別踏進去。」曾忠仁醫師提醒,做醫美前慎選診所,因雷射多屬熱治療,療程結束後,除了記得保濕,更要防曬,才能避免臉部反黑。長年在外頭,與工作事業拚搏的你,總會在每個月之中,固定那幾天,拖著疲倦的身軀,回到眷養自己成長的家,那個家,也許你一打開大門,早有濃郁熟悉的飯菜香正等你,撲向你,宛如聲聲提醒,可以暫時卸下工作中的愁苦。母親節將近,帶著媽媽一起放慢老化腳步,送她一份最特別的抗老禮物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