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性肉芽腫,出現於外傷處

化膿性肉芽腫,出現於外傷處

2006/1/1

化膿性肉芽腫是一種迅速增大之血管腫瘤,出現於外傷處。究竟是反應性增生或腫瘤性增生,仍有爭議,但目前多認可化膿性肉芽腫是一種真正的腫瘤。化膿性肉芽腫臨床表現會在數週內急速增大,外觀呈半球或有莖性鮮紅至紅褐色丘疹,大小自數毫米到數公分不等,有時病灶處有局部外傷之病史。

蔡呈芳 醫師則表示,化膿性肉芽腫表皮常呈糜爛而有出血、化膿或痂皮,因故得名。化膿性肉芽腫多單一,但也可多發。在小兒背上常呈衛星狀群聚存在。在懷孕中,或服用口服retinoid製劑者,易誘發病灶形成。病灶發生部位不定,但以外露,易受傷害較多,如四肢、口唇、頭、臉部。另AIDS患者可因Bartonella菌感染而也有多發類似病灶,稱細菌性血管瘤病。

化膿性肉芽腫病理有特別的小血管增生成團,成分葉狀排列,而中央可見較大而擴張之血管。在腫瘤上方之表皮常呈糜爛,兩側表皮則呈項圈樣增生,包圍腫瘤。腫瘤之基質呈疏鬆狀,常混有急性發炎細胞。化膿性肉芽腫的治療以外科切除、冷凍及電燒是主要療法。偶有自癒例,但切除不完全也容易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