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黑斑,從防曬開始

對抗黑斑,從防曬開始

2006/1/1

肝斑主要分布方式有三種:分為顏面中央型、蝴蝶斑型及下顎骨型。肝斑之所以得名,與肝氣鬱結無關,有人說是顏色像肝臟,也有人說是肝斑發於顴骨時,外形如同肝臟。

肝斑惡化因素包括陽光、懷孕、口服避孕藥、內分泌疾患、化妝品及藥物,尤其以陽光為主,任何肝斑治療,如果不能同時作好防曬,最後都將是枉然的。肝斑治療起於防曬,也終於防曬。肝斑的防曬,是減少日曬,至於選購之防曬品必須防曬係數〈SPF〉大於十五,且同時能防UVA及UVB。

治療上,最傳統的是用漂白方式,如外用雙氧水及維生素C。但最有效的,還是一些外用抑制黑色素製造的藥品,如對苯二酚及壬二酸。

在化妝品方面,目前廣為人知的果酸,用於黑斑時,多半只是輔助其他有效成分,低濃度單獨使用效果不是很好,且需六周以上。但也有人以高濃度果酸換膚獲得不錯效果。而除了果酸外,維生素C及其衍生物,麴酸〈kojic acid〉及熊果素〈又名捕黑素arbutin〉是美白化妝品中較常用的成分,一般於四至六周見效。

麴酸是一種發酵產品,在一九八八年日本即有麴酸化妝品上市,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已有多例接觸性皮膚炎之報導。而熊果素在結構上近似對苯二酚,現有文獻似乎也顯示其作用機轉相近,至於副作用方面,雖未出現赭色症之病例,但高濃度使用下,部分副作用卻與對苯二酚相近。

除了上述成分外,一些植物或天然成分也逐漸被使用,如甘草、桑椹萃取物〈mulberry extract〉、菸鹼醯胺,但整體而言,這些成分的效果並不見得特別好。

黑斑護理說來不難,只是需要持續治療加上全面的防曬。至於一般所說的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辣椒〉、服用質以改善酸性體質、強化肝臟解毒功能,都無明顯的科學根據。其實單單防曬一項,已經不易,除生活規律、舒緩精神壓力,不需再作無謂的限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