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熱的夏季,易滋生汗斑

溼熱的夏季,易滋生汗斑

2006/1/1

汗斑又稱作「變色糠疹」,是由一種稱為「皮屑芽孢菌」的酵母菌所引起,同類的酵母菌也會引起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及毛囊炎,這種酵母菌其實多數人身上都有,在溼熱多汗的夏季,尤易滋生,分解皮脂,形成游離脂肪酸及其衍生物,而引起皮膚發炎及色素變化,糖尿病患、類固醇及口服避孕藥、孕婦、燒傷、營養不良、化療、腎上腺功能不全、免疫低下者及乾性皮膚有較高的發生率。

台灣汗斑盛行率不明,但在其他溫熱地帶的研究約有30%,美國及其他溫帶地區則在2%以下。患部呈現或褐或白的不同色澤,也可能微紅。汗斑的自覺症狀很輕微,一般只是熱或流汗時會稍刺、癢,所以往往患者不急於就醫,常看到患者整個軀幹都密布淺褐色斑塊才求診。

蔡呈芳 醫師表示,汗斑病灶初期常呈現毛孔一致性分布,以腋下、前胸最多,之後逐漸融合成大塊,甚至會遮蓋原本膚色。還好除了小孩,汗斑較少侵犯到臉部。由於菌只寄生在表面角質層,其實引起的困擾,主要是不雅。

汗斑的治療,其實十分容易,口服三至五天〈也有人建議用到十天〉Ketoconazole是最有效方式,如果不方便口服,外用azole類抗黴菌藥,或以Selsun洗澡前塗抹,都可輕易達到治療的目的,不過治療只是防止病情擴大,之前病灶處因發炎而引起的色素斑駁現象,仍要靠時間來回復,延長治療時間並無幫助,其中2%的ketoconazole洗髮精衛生署核准方式是每天一次,連續使用五天。

蔡呈芳 醫師建議汗斑容易復發者,可嘗試在汗斑易發季節,每個月初連續服用三天Ketoconazole,或每周或隔周一次洗澡前三十分鐘,或是每月連用三天每次3到5分鐘,用抗頭皮屑洗髮精塗抹,來防止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