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有救了,千萬別放棄!

痘疤有救了,千萬別放棄!

2006/1/1

根據臨床統計,高達六成以上的青少年在產生嚴重的青春痘時所採取的態度是放棄不管、自行至藥局買藥或開架式產品自行塗抹;只有約二成的病患會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並耐心的接受治療。然而殊不知一旦臉上長期佈滿發炎型態嚴重的青春痘,尤其是『囊腫性』的痘痘!也就是痘痘摸起來『硬硬的』卻擠不出來的青春痘,並且沒有在黃金時期適當治療便會形成永久性的疤痕。

這些足以讓病人留下永久的痕跡的『膿皰型』或『囊腫型』青春痘,如果能適時的服用抗生素及外塗消炎藥,或是局部注射類固醇就能減少產生疤痕的機會;而如果錯失時機,事實上在剛產生痘疤的三至六個月還有補救的機會,因為剛形成疤痕的組織是比較鬆散而不成熟,如果適度刺激真皮組織讓它重新再生及組合疤痕的最佳化,便可能發生如以『脈衝式染料雷射』、『冷觸雷射』、『脈衝光』、『磁波光』,以這種非表皮剝離的方式,也就是透過無傷口的光能去刺激真皮層的重整再生,進而淡化疤痕的深度;然而一旦疤痕持續一年以上這些坑坑洞洞可能就會永久停留在臉上。

鄭國良皮膚科醫師表示,目前對於持續一年以上較永久性的凹疤的治療,原則是根據凹疤的種類型態不同,而方式不同『非常深層』或『尖銳』的凹疤可以外科手術切除縫合,或進行柱狀皮膚移植便可改善。所幸絕大部分的凹疤屬於『盤狀』,在深度並非特深的狀況下最好的方式便是『雷射磨皮』,早期的雷射磨皮技巧是把凹疤的外緣以雷射磨淺,甚至全範圍的磨平,這就猶如把碗公儘量磨成像盤子這種方式,因為容易過度磨除而提高,產生另一種疤痕的機會且恢復期長,有時可持續紅腫六至十二個月且反黑期也相對提高。

新的鉺雅鉻雷射由於能量設定上不同,具有熱凝固能量使磨皮的技術有了突破,其原理是利用磨除一層非常淺的表皮,再依序將雷射能量激發作用到真皮,利用『熱』使疤痕組織產生重整,不但減少了產生新疤痕的機會,也使恢復期大幅縮短至二至四週且效果比傳統磨皮來的好。

鄭國良醫師指出,弧形疤痕有時可使用皮下剝離的方式,使真皮垂直的疤痕組織鬆散便可改善,或利用一些填充劑如:玻尿酸脂肪的注射填補便可達到改善,為此填充效果為暫時四至十二月自行吸收候得重新再來。最佳的去除凹疤的方式當然是未雨綢繆防範未然,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青春期長青春痘是理所當然而不與理會,甚至自行購買非醫師所建議的產品或藥物治療,而錯過了黃金期造成永久的烙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